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园地 > 正文

自我管理,主动成长

【作者:黄斐 | 发布日期:2018-05-25 】

尊敬的领导、老师们,亲爱的孩子们:

早上好!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:自我管理、主动成长。

行者常至,为者常成。伟大的品格源自细节。我们要自觉做好以下三方面的管理:

1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,任何成功都是时间管理的成功。每天开始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,做到任务具体,目标明确;每天结束要搞好清理和总结;一周结束要对上周搞好总结、对下周做好计划。真正做到日日清,周周清,月月清,真正使成长日记和学习档案成为自己学习、生活的得力助手。

2、管理好自己的学习,学习是自己的事情,我们要管理好自己的“三课”:一是“自主自习”,我们要定好计划,把每一分钟都投入到复习巩固与预习自学之中,真正做到温故知新;二是“合作探究”,即我们的正课时间,在课堂上我们要自动自发,极度热情地投入,保证每一分钟都高效。热烈讨论,高效展示,深刻点评,大胆质疑,拓展提升,享受学习的快乐,实现心灵和学业的共同成长;三是“阅读时间”,我们要积极投入到“海量阅读”中,养成阅读的好习惯,不但要阅读文学名著,还要阅读哲学和科普书籍,开阔我们的视野,提高我们的素养,卓拔我们的精神。

3、管理好自己的生活,衣不整何以拯天下?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做到生活自理、行为自律、人格自立,总之,真正让优秀、自立之花绽放到自己生命生活的每一个角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