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园地 > 正文

初三,加油!

【作者:叶坚华 | 发布日期:2018-06-11 】

尊敬的领导,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
早上好!

壮志凌云中考冲刺 勇上九天揽月

梧桐才俊 志存高远 敢下五洋捉鳖

对学子们而言,又是一个考试季,又是一个收获季!本月23日,初三的同学们,考场的主角就是你们了。所以我想借这次升旗的机会为初三的同学加油!

犹记得学期开学典礼上,方校长对我们初三年级学子赠送字画时的期盼吗?苔花如米小,也学牡丹开。经过一年的拼搏,初中生活已进入尾声。现在距中考只有11天,这是一个特殊的阶段,有些同学可能开始有点惶惶不安,不知道这两周该怎么做才好。

下面我来给大家两点建议:一、 请调节好“心情”。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,每个同学的心情难免紧张。历年中考,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: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,因心情紧张而发挥不佳;另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,因沉着应试而考出了好成绩。俗话说:“中考,四分考实力,六分考心理。”调整好考试心理,是同学们应该做的第一个准备。调整考试心态,一是忌“浮”。现在,有不少同学认为复习得“差不多”了,该学的内容都会了,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,就坐等考试了。这样的应考状态也是不可取的。二是忌“忧”。有些同学,因基础差或因高期望值而产生了担忧情绪,总担心自己考不好,甚至达到了寝食不安的程度。解决考前忧虑的有效方法是要能正确认识自己,要自信,不要未考就自我否定。请相信付出总有回报,现在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考试结果,而是考试过程。要放下思想包袱,消除考试压力,要树立“我能行,我可以考出实际水平”的信念。更何况在你们的背后有全校师生的支持,你们有任何的困难和诉求都可以说出来,我们一定可以解决!

二、 请运用好“方法”。 方法一:制定好作息时间及复习安排计划。计划不是嘴上讲心里想,要写在纸上,由老师、父母督促,对照执行。按计划行事,可能会事半功倍。本周起,每一位考生都要务必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,规定起居时间,保证充足的睡眠,对照中考的考试时间表,努力调整自己的身体兴奋状态时刻,与中考考试时段相吻合。方法二:以中考的心态做适量的试卷,尤其是限时训练,老师要有意识地让学生做做“生题”,训练保证学生做题的手感,也请各任课教师现场做好考试的技巧方法指导。至于考前注意事项、携带物品、时间安排等等都会有年级部做一个整体部署和统一要求,各班主任也会在班级宣传要求到位。在此不作赘述。

同学们,人生不拼不精彩!中考在即,英雄弯弓,箭在弦上。作为初三的你们,才情满怀,斗志昂扬。带上最睿智的头脑,怀着最细致的心灵,握紧最有力的拳头,让我们满怀自信地冲锋!最后请我们全体师生用最热烈的掌声为初三的同学加油吧!祝你们成功!

我的讲话完毕,谢谢大家!